Pages - Menu

Pages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2013。京都楓行--一個人旅行京都賞楓總心得&感想

今年,一個人
賞楓行圓滿完成了!
雖然京都已經去了五次
但……
總還覺得不夠啊~~

不過最特別的經驗是“一個人”獨自前往這回事
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意吧!(身邊就滿多覺得驚訝的人)
本身經歷過這趟旅程後有些許想法想要說一說

1.京都賞楓的話,因為本身賞楓的經驗是三次
第一次在十一月初,另一次在十一月十日前後
大約都只有稍稍變黃的楓葉可看
大部分都還是綠油油的
這次時間則是選擇在11月24-28日
所以個人認為去京都賞楓
時間最好選11月20日以後
不論早紅還是晚紅,這個時間之後真的比較保險
至少可以看到紅黃綠交錯的景緻
早紅的話,更有火燒山的整片通紅景色可以觀賞

2.若要觀賞品質佳的話至少要選次一等或冷門一些的景點
人少的話不僅畫面拍起來美些,心情上也不會顯得太浮躁
也不會因而忽略了楓紅與京都寺院禪風的美
例如位於京都左京區的詩仙堂,圓光院來說
因為在同一區,所以大多排一起遊覽
但詩仙堂比起來名氣就大了些
遊客多了不少
而在附近的圓光院相對的人就少了一些
另外以距離來講
曼殊院門跡相對於詩仙堂,圓光院來說
距離則又遠得多,人又因而更少了些
所以,如果要求觀賞品質好一些
建議是往冷僻一點的景點走比較舒心啊~~
至於哪些點冷門?多爬些文就可以找到滿意的點啦
但若喜歡人擠人的熱鬧感的話
清水寺,永觀堂,東福寺這種大點則一定要去踩一踩
除了有
最多的團客外,還有修業旅行的學生們及當地的阿公阿罵團
人多到讓人傻眼的地步啊~~
(像我這次看到東福寺那如潮水般的人潮,嚇得我則匆匆瞥了幾眼便逃難般的速速退出啊!)

3.機票住宿方面
能夠提早確定就提早訂
除了價格比較好外,選擇也多樣些
這個道理可以類推到櫻花季時
基本上京都是個觀光程度相當高的城市
在春櫻秋楓時節都是大熱門
飯店機票貴不說,有時跟本連選擇的機會都很少
所以越近出發才來張羅機票住宿
那就要有多掏錢的心裡準備
個人在買機票方面偏好LCC的廉價航空
因為飛行時間短,不供吃,不給娛樂我是覺得不會怎麼
就當搭客運從台北到台中
睡一覺就到了
如果真怕餓,上機前買吃的帶上去吃也ok
至於大家最care的價格方面,真的要隨時注意網路訊息
例如加入航空公司的fb粉絲團或加入會員等
都會不定期的發送促銷訊息
其他像是背包客棧或ptt日旅版等旅遊網站
則都會有熱心網友提供即時的促銷消息
如果真的買到特價票,那真是賺到了啊
我個人則是搭了JETSTAR捷星航空三次
耶穌保佑,三次來回都非常順利
而且價格越買越便宜
像這次的賞楓行機票只花4750元台幣(含去15公斤,回20公斤行李)
當然這種價格不是天天有
買廉航的重點是
選定要去的時間
隨時緊訂網站資訊
設定好最高票價的停損點
(即超過xx元就不買了,個人設定是超過八千台幣就不會下手)
最重要的是要有非去不可的決心
(因為廉航的機票買了就不能退票,不能去,花的錢就是放水流了)
至於住的方面
京都推薦住京都駅附近或祇園,四条河原町附近
不僅交通便利,更有好多商店可以逛到腿軟讓你花錢花到手軟
晚上沒排景點也不怕無聊啊!
至於是要住星級飯店,商務旅館,町家民宿或青年旅社
各有各的特色及優缺點
端看個人需求
只是我覺得既然去了京都這樣古色古香的地方
不體驗一下町家民宿改裝的住宿實在可惜
建議可以挑一兩晚住住
但不建議住太多天
因為町家改裝的住宿大多隔音不佳,衛浴共用
而且暖氣設備不足
睡眠不好的人容易被吵醒
而冬天雖然有的町家會提供暖氣
但公共空間例如盥洗的地方通常不會裝暖氣設備
那種上個廁所都要冷到發抖的狀況也是町家住宿的特色之一
如果帶長輩同行建議找大一點的和式旅館
不僅可以體驗在和式房用和式料理的優雅
設備上更是好上許多
不過價錢也很可觀就是了
這次京都行我則體驗了背包客喜歡的便宜住宿hostel
京都有滿多經營得不錯的青年旅館
特色就是乾淨便宜
這次住了八人宿舍房
也住了hostel的單人房
個人對於宿舍房是抱持謝謝再連絡的感想
一來自己年紀大了,個性也不是容易與人交談親近的
宿舍房的隱私性不足,且太容易干擾別人是讓我覺得最不便的地方
甚至連晚上在床上翻個身都怕可能會吵到別人
讓我感到痛苦萬分
不過這種hostel的單人房我就非常滿意
可以保有個人隱私空間
又因為人多隔音不佳
所以這趟一個人的旅行
在回到住宿的地方時一點都不會覺得寂寞
感覺住宿房間隔壁到處都有人在
而且這種住宿點的公共空間設備大都很像家裡
有可以烹煮的地方或洗衣烘衣的設備
公共空間有的又設計的很不錯
喜歡交朋友的話
hostel的交誼廳通常是練英文交朋友的最佳場所
所以若不介意共用衛浴的話
這種住宿點的單人房真的很適合一個人自由行時選擇
最重要的是比起商務旅館來說便宜許多啊~~~

4.交通方面
京都的公車非常發達
而且還有¥500坐到飽的一日券
所以只要看懂巴士路線圖基本上要去哪裡都很便利
不過我個人比較愛搭地鐵
雖然京都只有兩條地鐵線
不過在賞楓賞櫻這種觀光客超多的季節
塞車塞人是免不了的
有時人多還得等個兩三班次才上的去
所以搭配地鐵逛景點是比較自由的交通方式
另外強力推薦帶個可以上網的智慧型手機開google地圖定位找路
我是個方向感不太好的人
但有google地圖的幫助真的救了我很多迷途的狀況~~

5.再來說說一個人旅行的想法
以前我也是覺得一個人旅行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沒有人陪伴
沒有人可以說話
看到有趣的東西沒人可以分享
遇到問題時沒人可以商量…………
雖然這些確實都會遇到
但重點在心態上的轉換
會想一個人出遊是因為不想再被旅伴牽制
想要逛多久就逛多久,也不會看到有人給自己臭臉
想停下休息或看東西時也不會有人在旁邊碎唸你快一點什麼的
雖然偶爾看見有趣的東西想轉頭說給誰聽
卻沒有人在身邊
因此感到稍稍的寂寥
就說我這趟五天四夜的旅程
除了check in/out,點餐等必須說話外
我幾乎沒開過什麼口
就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心感受這個與我平常生活的土地上
不一樣的生命力

所以,隨心隨性的遊覽,自己和自己對話
我想這是一個人出走最大的目的與樂趣所在

更何況智慧型手機這麼發達
想要和誰分享什麼
發個line或po個fb
馬上就一堆人回應你,哪裡會寂寞呢?
而且想起獨行的寂寥感
回到家人朋友身邊才會更珍惜他們陪伴的感覺吧~~
所以,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一個人再次出走的!
 你,還在猶豫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2013。京都楓行--一個人旅行京都賞楓總心得&感想

今年,一個人
賞楓行圓滿完成了!
雖然京都已經去了五次
但……
總還覺得不夠啊~~

不過最特別的經驗是“一個人”獨自前往這回事
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意吧!(身邊就滿多覺得驚訝的人)
本身經歷過這趟旅程後有些許想法想要說一說

1.京都賞楓的話,因為本身賞楓的經驗是三次
第一次在十一月初,另一次在十一月十日前後
大約都只有稍稍變黃的楓葉可看
大部分都還是綠油油的
這次時間則是選擇在11月24-28日
所以個人認為去京都賞楓
時間最好選11月20日以後
不論早紅還是晚紅,這個時間之後真的比較保險
至少可以看到紅黃綠交錯的景緻
早紅的話,更有火燒山的整片通紅景色可以觀賞

2.若要觀賞品質佳的話至少要選次一等或冷門一些的景點
人少的話不僅畫面拍起來美些,心情上也不會顯得太浮躁
也不會因而忽略了楓紅與京都寺院禪風的美
例如位於京都左京區的詩仙堂,圓光院來說
因為在同一區,所以大多排一起遊覽
但詩仙堂比起來名氣就大了些
遊客多了不少
而在附近的圓光院相對的人就少了一些
另外以距離來講
曼殊院門跡相對於詩仙堂,圓光院來說
距離則又遠得多,人又因而更少了些
所以,如果要求觀賞品質好一些
建議是往冷僻一點的景點走比較舒心啊~~
至於哪些點冷門?多爬些文就可以找到滿意的點啦
但若喜歡人擠人的熱鬧感的話
清水寺,永觀堂,東福寺這種大點則一定要去踩一踩
除了有
最多的團客外,還有修業旅行的學生們及當地的阿公阿罵團
人多到讓人傻眼的地步啊~~
(像我這次看到東福寺那如潮水般的人潮,嚇得我則匆匆瞥了幾眼便逃難般的速速退出啊!)

3.機票住宿方面
能夠提早確定就提早訂
除了價格比較好外,選擇也多樣些
這個道理可以類推到櫻花季時
基本上京都是個觀光程度相當高的城市
在春櫻秋楓時節都是大熱門
飯店機票貴不說,有時跟本連選擇的機會都很少
所以越近出發才來張羅機票住宿
那就要有多掏錢的心裡準備
個人在買機票方面偏好LCC的廉價航空
因為飛行時間短,不供吃,不給娛樂我是覺得不會怎麼
就當搭客運從台北到台中
睡一覺就到了
如果真怕餓,上機前買吃的帶上去吃也ok
至於大家最care的價格方面,真的要隨時注意網路訊息
例如加入航空公司的fb粉絲團或加入會員等
都會不定期的發送促銷訊息
其他像是背包客棧或ptt日旅版等旅遊網站
則都會有熱心網友提供即時的促銷消息
如果真的買到特價票,那真是賺到了啊
我個人則是搭了JETSTAR捷星航空三次
耶穌保佑,三次來回都非常順利
而且價格越買越便宜
像這次的賞楓行機票只花4750元台幣(含去15公斤,回20公斤行李)
當然這種價格不是天天有
買廉航的重點是
選定要去的時間
隨時緊訂網站資訊
設定好最高票價的停損點
(即超過xx元就不買了,個人設定是超過八千台幣就不會下手)
最重要的是要有非去不可的決心
(因為廉航的機票買了就不能退票,不能去,花的錢就是放水流了)
至於住的方面
京都推薦住京都駅附近或祇園,四条河原町附近
不僅交通便利,更有好多商店可以逛到腿軟讓你花錢花到手軟
晚上沒排景點也不怕無聊啊!
至於是要住星級飯店,商務旅館,町家民宿或青年旅社
各有各的特色及優缺點
端看個人需求
只是我覺得既然去了京都這樣古色古香的地方
不體驗一下町家民宿改裝的住宿實在可惜
建議可以挑一兩晚住住
但不建議住太多天
因為町家改裝的住宿大多隔音不佳,衛浴共用
而且暖氣設備不足
睡眠不好的人容易被吵醒
而冬天雖然有的町家會提供暖氣
但公共空間例如盥洗的地方通常不會裝暖氣設備
那種上個廁所都要冷到發抖的狀況也是町家住宿的特色之一
如果帶長輩同行建議找大一點的和式旅館
不僅可以體驗在和式房用和式料理的優雅
設備上更是好上許多
不過價錢也很可觀就是了
這次京都行我則體驗了背包客喜歡的便宜住宿hostel
京都有滿多經營得不錯的青年旅館
特色就是乾淨便宜
這次住了八人宿舍房
也住了hostel的單人房
個人對於宿舍房是抱持謝謝再連絡的感想
一來自己年紀大了,個性也不是容易與人交談親近的
宿舍房的隱私性不足,且太容易干擾別人是讓我覺得最不便的地方
甚至連晚上在床上翻個身都怕可能會吵到別人
讓我感到痛苦萬分
不過這種hostel的單人房我就非常滿意
可以保有個人隱私空間
又因為人多隔音不佳
所以這趟一個人的旅行
在回到住宿的地方時一點都不會覺得寂寞
感覺住宿房間隔壁到處都有人在
而且這種住宿點的公共空間設備大都很像家裡
有可以烹煮的地方或洗衣烘衣的設備
公共空間有的又設計的很不錯
喜歡交朋友的話
hostel的交誼廳通常是練英文交朋友的最佳場所
所以若不介意共用衛浴的話
這種住宿點的單人房真的很適合一個人自由行時選擇
最重要的是比起商務旅館來說便宜許多啊~~~

4.交通方面
京都的公車非常發達
而且還有¥500坐到飽的一日券
所以只要看懂巴士路線圖基本上要去哪裡都很便利
不過我個人比較愛搭地鐵
雖然京都只有兩條地鐵線
不過在賞楓賞櫻這種觀光客超多的季節
塞車塞人是免不了的
有時人多還得等個兩三班次才上的去
所以搭配地鐵逛景點是比較自由的交通方式
另外強力推薦帶個可以上網的智慧型手機開google地圖定位找路
我是個方向感不太好的人
但有google地圖的幫助真的救了我很多迷途的狀況~~

5.再來說說一個人旅行的想法
以前我也是覺得一個人旅行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沒有人陪伴
沒有人可以說話
看到有趣的東西沒人可以分享
遇到問題時沒人可以商量…………
雖然這些確實都會遇到
但重點在心態上的轉換
會想一個人出遊是因為不想再被旅伴牽制
想要逛多久就逛多久,也不會看到有人給自己臭臉
想停下休息或看東西時也不會有人在旁邊碎唸你快一點什麼的
雖然偶爾看見有趣的東西想轉頭說給誰聽
卻沒有人在身邊
因此感到稍稍的寂寥
就說我這趟五天四夜的旅程
除了check in/out,點餐等必須說話外
我幾乎沒開過什麼口
就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心感受這個與我平常生活的土地上
不一樣的生命力

所以,隨心隨性的遊覽,自己和自己對話
我想這是一個人出走最大的目的與樂趣所在

更何況智慧型手機這麼發達
想要和誰分享什麼
發個line或po個fb
馬上就一堆人回應你,哪裡會寂寞呢?
而且想起獨行的寂寥感
回到家人朋友身邊才會更珍惜他們陪伴的感覺吧~~
所以,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一個人再次出走的!
 你,還在猶豫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